黄河新闻网|科教频道|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早教

减负贵在可持续

2020-11-11 10:54:12      来源:山西日报

教育的本质是育人。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然而,长久以来,一些可有可无的创建、申报、检查、考核、评比工作,以及名目繁多的“进校园”活动,等等,往往令各个学校应接不暇,广大教师也跟着牵扯了大量精力。有鉴于此,为学校和教师减负的呼声颇高。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太原市教育局有关政策措施甫一出台,便引起社会方方面面极大关注,学生普遍叫好自不待言,也自然受到了大多数老师和家长的称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好事办好,重在执行,贵在可持续,绝不能在落实上搞“一阵风”。只有建立起长效工作机制,持之以恒抓落实,才能切实收到减负成效,为学校的管理者及广大教师吃下“定心丸”,确保扑下身子心无旁骛抓教学。相信,随着该文件的落地,太原市教育系统还会出台配套的贯彻细则,进而收到有目共睹的良好成效。

持续为学校和教师减负,就是要力求制定好制度、落实好制度、完善好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事前定好规矩甚为必要。此次太原市教育局在减负指导意见的制定、出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指导意见内容翔实,所列举的减负内容富有现实针对性,具体工作要求也可谓“实打实”。文件制度制定得好,还要努力保持文件制度的延续性,避免朝令夕改,确保有关方面认真对待,狠抓落实,坚持不懈对照实施。

把各项规定落实好,还要以创新为动力。比方说,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中规定,严格控制面向所属中小学校的各类审批、检查验收、创建评比等活动,“严格控制”并不意味着“绝对取消”。那么,如何合理取舍?一种可行的办法,不妨积极借助大数据建立学校评价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同时避免多头检查评估、各部门不同口径采集数据、重复性上报。像这样既能确保制度认真落实,又能事半功倍提高效率的实际举措,在各项工作中还有很大探寻空间,需要相关人员为此付诸努力与实践。

一时好易,一世好难,减负也是。任何好的规章制度,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健全和完善。社会在发展,情况在变化,为学校和教师减负难保不会遇到新问题,关键是要及时做出反应,对已有的文件制度尽快予以修订,使之更加完善,更具现实指导意义。所以,让减负文件在目的指向上保持稳定,在内容措施上动态跟进,更利于其效力的持续发挥。 (周慧虹)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