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科教频道|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早教

课业减负 用好指挥棒

2020-11-11 10:53:35      来源:山西日报

课业负担重,既是学生的,也是家长的,还是教师的。于是便有了近日江苏一位家长愤而退群,在自己发布的短视频中疾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这声“怒吼”,很快在互联网上引发热议。也恰在这时,太原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学生减负,为家长减负,为教师减负,因而收获了满满的称赞。

“减负”是基础教育方面当仁不让的最热词,既是老问题,也是大难题。下大力气逐步解决好,关键是用好指挥棒。正所谓,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会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太原的办法主要有:为学生减负,实行“每周一日无作业”制度;为家长减负,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为学校和教师减负,严格控制各类“进校园”活动。相信,有了这样的指挥棒,也确实用好了,减负自然会变得不再难。

需要指出的是,解铃还须系铃人。课业负担重主要源于升学压力山大。所以,课业要减负,既在身体的,更在心理的。这就要求,用好指挥棒,既要从规范中小学生作业管理等入手,也要以改变教学考核评价体系为目标。一定的学业负担是确保基本教育教学水平和基本教育质量的前提,但超出孩子们的承受能力,乃至损害孩子们身心健康发展,便会走向反面。

现实的问题是,由于升学压力山大,即便学校和老师给学生减负,家长和孩子也会自我加压。所以,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既成为教书育人的方向,也在升学考试中同等重要,值得大力探索,逐步落到实处。否则,畸重文化课、学而优则“升”,课业减负怎能不成为一句空话?(城北)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