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科教频道|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早教

创新传统体育项目让学生乐于探究、尝试

2020-11-09 17:50:58      来源:山西晚报

“投掷”是人类的基本技能之一,尽管人类科学文明的发展突飞猛进,作为生存的基本技能及运动锻炼的手段之一,投掷仍有它的存在的价值。结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突出一个“新”字,体现一个“改”字,以学生的心理活动为导向,面向全体学生,做到人人享有体育、人人都有进步、人人拥有健康。在体育课中利用绳子结合游戏教学,让学生在欢乐的情境中自主、能动的学习,在游戏中掌握练习要点,在游戏中陶冶情操。

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提出一个投掷目的,利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基础,设计相应的投掷练习方法,促进其在生活实践中投掷能力的发展与提高,从而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本课比较充分地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师生共同营造了一个和谐、充满乐趣的情景,学生在自主的空间里,积极投入的进行了自练自悟、合作探究。引导他们通过“玩中学、玩中练”,在自学自悟、主动探究中掌握投掷的正确动作,初步了解投掷的要领,同时进一步激发他们对投掷活动的良好兴趣。

整个课堂活动中,学生手脑并用,身心真正“活动”了起来,让学生在学中玩、玩中学体验集体和个人获得成功的喜悦,让学生真正形成“参与学练、自我学练、合作学练、探究学练”的良好气氛,从而实现教学目标。

在教学中淡化投掷技术,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学习基础,进行创新体验与练习,既提高了投掷能力,又激发了学生参与投掷活动的兴趣与积极性。比赛是学生特别喜欢的方式,而小组之间的比赛更有助于培养团结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而将教师的正确和错误的师范、指导放在学生练习、感悟之后,不但实现了教师由“主宰者”向“服务者”的角色转变,使教师的指导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而且对培养学生观察、对比、坚持、总结的能力和习惯的养成也具有重要意义小小奖章对小学生而言象征着光荣和自豪,本案例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创新精神、合作参与等方面进行正确评价,以授衔的方式对做得好的学生进行奖励,激发了学生的上进心和积极进取的精神。(史瑞)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