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科教频道|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早教

小学生制作噪音提示器

2020-11-02 18:10:39      来源:太原晚报

“请看我们制作的这个噪音提示器。当有声音被麦克风接收到,传感器会感应到噪音大小。当噪音在75分贝以下,噪音提示器会显示绿灯,不会报警;噪音超过75分贝没超过85分贝,会亮起黄灯,发出舒缓的提示音,提醒同学们声音有点大了;如果噪音超过85分贝,提示器会发出急促的提示音并亮起红灯,这就提醒周围的同学,你的声音太吵了。”

在太师三附小万科城校区的科技节上,六年级学生高惠妍介绍着一款由7名同学制作出的噪音提示器。参观者纷纷称赞,“现在的小学生真了不得啊!”

孙博雅说,这个想法源于今年学校开展轻声慢步好习惯养成活动,因为发现不少同学在楼道里大喊大叫。“能不能制作一个噪音提示器,直观地提示同学们有效降低学校噪音呢?”当把这个想法和科技老师李婷一说,立刻得到老师的支持。

项目小组很快就组建了起来,王嘉康负责上网搜索噪音提示器的工作原理,思考制作需要的材料;刘晋宇和王琨阳负责购买元器件,并进行组装制作;乔子霁、郑梓辰开始编程……7名同学为了这个项目各显神通。“怎么收集和测量音量?怎么能把音量和灯光及报警音联系起来?怎么实现按照程序发出警报?……”同学们遇到问题,就主动去找老师请教,上网查资料,向身边的人求助。

李婷说:“同学们在实践这个项目时,经常问我各种问题。通过实践,他们学会了电子元件的安装、电路的连接、声波的传递和影响,按照自己的想法完成编程。同学们自主学习了很多物理知识,这个过程对他们来说,充满了乐趣。”

用了两周的时间,7名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逐渐把一个想法变成了现实。不过,他们发现,因为提示音太急促也会成为噪音,被麦克风接收而不断提示噪音太大。这该怎么办呢?在具体实践中,他们发现了更多有趣的问题。看到同学们遇到了困扰,学校专门邀请电气工程师帮助解决问题。“你们可以想想,能不能把麦克风和提示器分开?能不能用语音代替高频提示音?”得到了专家的点拨,同学们立刻把这些想法去落实。“参与到项目里,解决问题太有趣了。而且一件事情可以有很多种解决方法。我们还在不断完善,相信可以把这个提示器做得更完美。”孙博雅兴奋地说。(记者岳娟红)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