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科教频道|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早教

家教讲堂

2020-10-26 23:03:28      来源:太原晚报

“妈妈,我再玩10分钟好不好?就10分钟,我保证!”刚吃完午饭,儿子就嚷嚷着要用平板电脑玩游戏,无奈之下我只好答应他。10分钟后我准备拿走平板,可他正玩得兴起,不肯关掉,一个劲儿地跟我耍赖,非要再玩10分钟。这样的场景,相信我们做父母的,都会觉得十分熟悉。看似日常的小事,其实就是孩子在讨价还价,试探我们的底线。

误区一:妥协派明星马雅舒说自己是一个很好妥协的妈妈,每次只要孩子哭,就没法坚持。女儿米娅不想吃饭,想吃雪糕,马舒雅不同意,可孩子一哭她就无奈妥协了。同样的,孩子不想去幼儿园,哭得撕心裂肺,她一心软,也差点抱女儿回家。而马舒雅的一再退让和妥协,并没有换来一个听话懂事的孩子,反而让女儿米娅产生了各种问题。孩子突破父母的威严圈,渐渐地父母在孩子眼里没有了权威,只会让孩子变得越来越难管教。

误区二:拒绝派既然妥协不行,严厉拒绝是不是就可以了?孩子不想写作业,想把剩下的半集动画片看完,可是被父母强制性拒绝。于是,他写作业的时候也心心念念着动画片的情节,作业错了一大半。为了不让孩子分心,父母不给孩子玩手机上网,于是孩子偷偷背着父母去网吧。甚至偷偷攒钱自己买手机,不知自控,最后成绩下降,甚至变得叛逆无常。没有人喜欢被拒绝,尤其是一个冷冰冰的“不行”。经常被拒绝的孩子,会有一种被抛弃感,渐渐地,就隐藏了真实的想法,不再和父母交心。

最好的教育:策略派既然一味的妥协和一味的拒绝都不可取,那么在面对孩子的不合理请求时,我们应该怎样应对?这时候,做一个“温柔而坚定”的策略型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引路人。

让孩子自己承担任性的后果儿子木木写作业的时候总是不认真,每次我催他写作业,他就说要看会儿电视再写,要吃点东西再写,总之就是不肯主动配合。直到有一次,我没有催他完成作业,第二天他没有完成全部作业,被老师批评了一通。觉得丢脸的他大哭了一场,写作业再也不磨蹭讨价还价了。让他们尝尝自酿的苦果,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让孩子有自我做主的机会儿子不肯午睡,硬要玩平板电脑,我跟他说:“你是想现在睡觉,醒来跟妈妈一起去逛超市,还是选择现在玩5分钟平板,然后去写作业?”小家伙瞬间停止了哭闹,认真想了一会儿说:“那我现在睡觉,等会儿一定要一起去超市玩啊!”说完就乖乖回房间午睡了。如果我们提供两种可供选择的方案,来转移他的注意力,他就会选择自己更容易接受的方案,从而让当下的问题迎刃而解。

要将时间具象化其实很多时候,孩子跟我们在时间问题上讨价还价,是因为他们还小,对于时间的概念把控能力不足,需要父母的具象化引导。宝妈西西跟孩子一起去商场玩,她会提前跟孩子约定好,手机铃声响了3次,就到了回家的时间。铃声第一次响,她会提醒孩子,再响两次我们就回家啦。第二次响起,也会提醒。在铃声反复响起的过程中,孩子意识到了时间的流逝,也一步步做好了自己将要回家的心理准备。

看似是“能否让孩子多玩10分钟”这样的小事,折射的是父母在应对孩子讨价还价过程中的不同表现,同一件事的不同应对会给孩子带来不同的影响。(叶丫丫)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