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首页推送
汇聚爱心 温暖大凉山孩子
2022-07-04 15:31:07      来源:山西日报

大凉山小伙苏正民毕业论文6000多字致谢,点名感谢65人,连日来登上热搜,感动全国众多网友。

凉山不凉。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有社会各界的真情与爱心帮扶,大凉山越来越多像苏正民一样的孩子改变了命运,也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无私奉献,把希望的光芒照进了这片山区。山西南烨集团就是这样一家爱心企业,2015年以来,公司一直关心帮助大凉山的家庭贫困学子,先后对十余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进行资助,用真情与爱心帮扶,带去了希望与支持,帮孩子们顺利完成学业,让他们拥抱更广阔的世界和更美好的未来。

大凉山在四川西南凉山彝族自治州内,是我国比较贫困的地区。帮助大凉山贫困孩子完成学业、接受更好教育,对于南烨集团来说实属偶然。集团员工2014年赴大凉山支教发现:凉山州美姑县里有三个孩子,学习很刻苦、成绩也不错,但由于家庭贫困,可能面临失学。集团获悉后,委派专人远赴大凉山走访,决定全力资助三个孩子,次年就把孩子们接到长治,安排到长子县一中就读。

岁月不居,初心不改,这个善行义举,南烨集团一直坚持至今。2016年,集团再次派人深入大凉山,资助并安排大凉山学子吉拿子西、的日石日、的日约布到长治就读。2017年,资助白鹏、曲比日付等7人到长治就读。2018年,对地金花、所铁热西、阿都小梅等人进行资助,其中有3个孩子如愿考入大学,集团继续资助孩子们至大学毕业。此后,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跨省就读政策等因素影响,在长治的大凉山孩子们返乡就读,但南烨集团继续对返乡学生及考入大学的学子进行资助,承担就读期间生活费、交通费、人身保险费及医疗费等,帮助孩子们顺利完成学业。

善行因坚持不懈而尤为不易,这份美德与善良,温暖着一年又一年的岁月。2021年,疫情稳定后,集团再次安排人员深入大凉山走访,并对地香梅、地阿依、吉主布作、所铁尔日4个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孩子进行资助,帮他们完成学业。

爱心若荧光点点,圆了孩子们的学业梦,照亮了他们的前行路。大凉山地阿依的姐姐地金花受南烨集团资助,现就读于西南科技大学,他也从2021年起接受资助,现就读于凉山州民族中学高二年级,成绩十分优秀。“我很幸运,遇到了有爱心的山西企业,是他们让我有了快乐的求学时光,让我知道了世界并没有那么冷漠。”地阿依自信地说,我一定好好努力,好好搏一回。现就读于美姑县中学高中的吉拿子西,家庭很不幸,父亲早逝,母亲改嫁,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南烨集团的资助,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明年我就高考了,希望能考上理想的大学。”吉拿子西开心地说,“我相信知识改变命运,我会努力学习,等有了工作收入,也会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人!”

爱心温暖大凉山,受南烨集团资助的孩子们知恩图报,学业有成,反哺家乡,传递爱心。阿都小梅是受资助学生之一,她是不幸的,父母患病,家中收入微薄,面临失学困境。但她又是幸运的,在南烨集团资助下完成高中学业,以优异成绩考入四川内江师范学院。“初中毕业时,我有幸受到南烨集团爱心帮助,第一次踏出大凉山,在他乡学习生活,心中感激是推动我不断前行的强劲力量。”阿都小梅打电话时激动地说。爱心在阿都小梅心里成长,她立志要像南烨集团一样帮助家乡孩子,坚定地选择了师范专业,实习奔赴凉山州越西县支教,获得了“优秀支教教师”称号,还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毕业后我将回到美姑县,为家乡教育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希望越来越多需要帮助的人能够走出去,读更多的书,走更远的路!”

点点荧光,汇成浩瀚星河;人人携手,谱写大爱无疆。从2015年至今,南烨集团共资助大凉山贫困学子17人,有3人顺利考入心仪大学。近20年里,南烨集团用力所能及的方式资助贫困学生和困难教师,汇聚社会暖流,让平凡的生活充满温情。累计资助长子一中在校困难学生835人次,资助贫困大学生301人次,奖励优秀大学生40人次,奖励优秀教师70多万元,资助民代教师4722人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希望用我们的绵薄之力点亮更多孩子的未来,让教育成就更多精彩人生。”该集团负责人说,他们将继续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教育事业,帮扶贫困学子圆读书上学梦,闪耀出属于民营企业的时代光华。(记者赵向南)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