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院校      

4S店搬进我省首家职业本科院校背后

2021-04-23 10:34:38        山西晚报

记者走进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探寻本科职业教育培养模式

宝马一款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刚上市不久,一台崭新的样车便送进了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随之而来的还有一张订单,这张订单订的不是商品,而是12名专业维修人员。

3月24日,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在太原揭牌成立。这是通过整合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办学资源,转设成立的我省第一所省属公办本科职业大学,也是全国第一批通过独立学院与高职院校合并组建的新型本科层次高校之一。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有何特殊之处?本科职业教育是如何培养人才的?本科职业大学将给我省转型发展掀起怎样的波澜?4月20日、21日,带着一连串问题,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山西省教育厅和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

4S店搬进校园成为实训基地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校园内,有一个特殊的教学区。这个汇聚了多款市场最新宝马车型、各类发动机和先进汽修检测工具的教学区,依托学校却完全按照宝马4S店面装潢,被称为实训基地。这样的实训基地,全国只有18家,而在华北、西北地区仅有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这一家。

走进实训基地,学生们统一穿着亮灰色的工装,围着最新的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忙碌。在老师的引导下,他们有的做记录,有的上手操作,发现问题还会进行小组讨论。在这里上课的学生,被称为“订单班”学员,他们将通过一系列学习,成长为掌握专业技术技能的高层次人才。宝马发给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的订单,“瞄准”的就是这里培养出来的毕业生。

“订单班”每年有十多个名额,采用企业、学生双选的方式来确定最终学员。在整个培养周期,学生按照工学交替的方式进行培训:首先由获得宝马培训师资格认证的学校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再进入宝马4S店由企业导师进行一对一的实战训练、指导,之后再回到基地培训并到企业实习,最后通过认证资格培训和考试,便可获得高含金量的宝马认证证书。

“这种人才培养模式,被称为‘双元制’教学。”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车辆工程系副教授、宝马培训师张耿党介绍,“‘双元制’是将传统的学徒培训方式与现代职业教育思想相融合的一种学校与企业合作办学的现代职业教育模式。实训基地的教学内容由宝马培训学院提供,培训标准十分严格,当然,我们的毕业生也是供不应求。”

由一所独立学院——山西大学商务学院,两所高职院校——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组建而成的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带动了山西本科职业教育的发展。“两所高职院校深耕交通行业和建筑行业60多年,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建校20年来,在全国独立学院办学水平中名列前茅,三校合并组建,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聚能创新的战略举措。”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党委书记张主社介绍,学校将形成以工科优势专业群为引领、多学科协同发展的专业结构体系,努力打造引领山西职业教育发展的旗舰大学。

乘着政策东风 校企合作培养人才

目前,我省共有中等职业学校427所,在校生39万人;高等职业院校50所,在校生31.5万人。全省中高职院校共开设19个专业大类736个专业,专业布点3397个,基本覆盖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所有领域。“十三五”期间,全省职业院校累计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100余万名,有力地支撑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2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职业教育不是普通教育的补充,要有完善的培育系列,高等职业教育也要有专科、本科、专硕等层级。2020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我省乘着政策东风,从去年6月研究部署独立学院转设工作开始,到今年3月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揭牌,仅仅9个多月,转设工作取得重要成果,走在全国前列。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张铭东介绍说,普通教育以学科知识分类为起点,遵循认知发展规律开展教学;职业教育以职业岗位分类为起点,针对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开展教学。职业教育的类型教育属性决定了职业教育培养的是技术技能人才,专业、教材、课程必须对接市场需求,与实践相结合,培养途径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产业与教学能否实现深度融合,是决定职业教育成败的关键。

“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既要坚持职业教育的属性,充分把握现代职教发展规律,又要把握高层次职业教育的定位,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张铭东说,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开展本科职业教育,对优化我省高等学校布局,壮大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丰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扩大本科层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模,校企合作进行高层次人才培养试点等方面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在一款崭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前,订单班的学员们激动又小心地打开引擎盖,跟随最新课程进度一探新能源汽车中的机械奥秘。“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向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跨进,与传统汽车相比更为复杂,涵盖了众多学科知识,对技术从业人员有了更高的要求。”该校车辆工程系主任柴慧理介绍,“未来汽车行业将向‘新四化(智能化、网联化、电气化、共享化)’发展,这对车辆工程系后续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学生综合素质能力要更强,同时还要有跨界思维,突破专业壁垒,整合多学科专业人才。”

“我们突出的是情境式学习、项目式学习、动手实操式学习,让学生在掌握基本原理、具有创新思维能力的同时,成为高层次技术技能的行家里手。”张主社表示,通过与地方政府、产业园区、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学校要将专业建立在产业上,校企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承担专业教学任务、共同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共同拓展订单式和项目制人才培养机制、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共建产业学院、共建项目化研发基地。

据了解,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现有土木建筑类、电气信息类、机械设计类等教学实验实训室363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378个。转设各学校先后与三一重工、宝马、丰田、中铁、中建等大中型企业建立长期稳固的校企合作关系。

瞄准新兴产业 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0年,省政府印发的《山西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为我省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画出路线图。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重点建设60所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10所省级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打造我国中部地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建立完善山西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和认证制度,认证一批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100个省级职业教育“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建设50个省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评定一批省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学名师,到2022年“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的比例达到60%;建设200门省级职业教育精品课程,打造200个校企合作密切、产业特色鲜明、培养质量高、服务能力强的职业教育品牌专业。

上述计划明确,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将瞄准我省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养高层次、高素质劳动者,服务山西区域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在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率先成为我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的公办高校,赢得了本科职业教育的发展先机。

去年以来,我省培育遴选一批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目的就是引企入教,要求企业深度参与学校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实习实训等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不断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增值赋能。2021年1月,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申报的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高水平实训基地,被省教育厅确定为高水平实训基地建设单位。

聚焦“六新”,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紧密对接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产业群、产业链,优化专业结构、构建专业群,拟设置67个职业本科专业,涵盖36个专业类,13个专业大类,其中,工科专业45个,占比67.2%。最近,该校向教育部申报了40个本科专业,基本涵盖山西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需求的领域。

下一步,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将多措并举加大引才育才力度,重点引进“大国工匠”“三晋工匠”等高技能人才来校任教;开展教师能力培训工程,推动教师培养由项目化培训向体系化培训转变,对接“1+X”证书(“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打通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的渠道,为我省本科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参照样板,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记者 武佳 通讯员 张欢)

 

张炜

友情连接

山西省教育厅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山西人事考试网 |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 | 太原网络推广 | 四川在线教育 | tom网 | 荆楚网科教 | 国广教育 | 中国青年网教育 | 云南网教育 | 齐鲁网教育 | 中原网教育 | 中华关公文化网 | 山西基础教育网 | 新华网教育 | 中国教育新闻网 | 华商网教育 | 大众网教育 | 南方网教育 | 华龙网教育 | 长城网教育 | 半壁江中文网 | 西部网教育 | 中国未成年人网 | 人民网教育 | 中国高校之窗 | 中国江西网教育 | 北方网教育 | 中国网教育 | 中青在线教育 | 中国山东网教育 | 天山网教育 | 大河网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