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科教频道|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早教

健康的人格比分数更重要

2021-03-18 10:10:17      来源:山西日报

“教育,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广泛传播,备受关注与赞誉。

从小学到高中,分数几乎与每一个孩子如影相随。较为普遍的情景是:学习成绩好了,在学校老师喜欢,在家里家长捧着;反之则可能被老师、家长批评、唠叨。“你家孩子期末考了多少?”在刚刚过去的整个寒假,估计不少家长都遇到过此类“交流”,从其回答则能大概判断出孩子的成绩好坏:家长的回答自信又骄傲,孩子成绩多数不错;回答时顾左右而言他、遮遮掩掩的,孩子成绩多不理想。

“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如果最后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言犹在耳。学校、老师、家长应时刻牢记,切勿“唯分数论”,“一刀切”地用成绩给孩子贴上成败、好坏等标签。要知道,在通往幸福人生的路上,健康成熟的人格才是必要条件,而非分数。(李林霞)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