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科教频道|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早教

为低龄儿童筑起网络防线

2021-03-12 10:20:24      来源:太原日报

网络已经深入我们的生活,意味着未成年人可以轻易接触到网络。以前上网要靠电脑,现在则是手机、平板、电视等电子设备都可上网。何况很多孩子还要上网课,这又增加了他们接触网络的时间和机会。《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0)》显示,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不断降低,10岁及以下开始接触互联网的人数比例达到78%,首次触网的主要年龄段集中在6岁至10岁。

孩子触网机会增加,养成不良上网习惯、遭遇网络犯罪的风险不容忽视。有的孩子年纪小小已经有了“网瘾”,家长拿走手机或平板就会哭闹。有的孩子对金钱没多少概念,“出手阔绰”,偷偷刷走家长的钱购买游戏装备、打赏主播,不仅事后难以追回钱款,还可能被网络诈骗等不法分子盯上。尤其是低龄儿童,自控和防范能力相对较弱,不能任由他们在网络世界“闯荡”。

为低龄儿童构筑网络防线,家长是第一责任人。有的家长早早就让孩子接触网络,却不加以引导,只是和孩子“你玩你的,我玩我的”,直到出了问题才懊悔。有的孩子沉迷网络,表面现象下的深层原因是缺乏家长认可和陪伴。此外,现在的手机等电子设备不仅是通讯工具、信息娱乐获取渠道,还兼具金融支付功能,家长要保管好自己的解锁、支付等密码。

不能否认的是,很多孩子玩起网络来比成年人更“溜”。如果家长对网络的了解和使用水平尚不足够,又如何有效引导孩子?在这方面,社会各界也要为家长提供帮助,比如作一些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多大的孩子可以接触网络?不同年龄阶段,要分别采取怎样的引导方法?当然,各个网络平台也要加强社会责任意识,增加技术识别手段,不要让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机制变成“走过场”。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