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院校      

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班主任的亲笔信

2021-03-08 16:58:13        山西晚报

一封书信,一份珍藏。山西省第三届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特等奖得主吕九海在获奖作品《一样的信札》中这样写道:“喜欢信,在于对文字和情感的期待,捎连满足自己仍在别人挂念之中的愿望;在于收到信一瞬间的愉悦和欣喜;在于拆封时的激动和小心翼翼;在于字体连缀出的思念与牵挂;在于收好信札,依然挥之不去的欣喜和满足。”

寒假过后,山西晚报小记者梁馨元分享了属于她的一份特殊生日礼物——来自班主任兼历史老师贾怀铭的亲笔信。“在繁杂喧嚣的年代,这份礼物着实给这个春节留下了充满温情的回忆。”馨元和妈妈谈道。

这种充满人文关怀的教育方式,令许多人为之感慨,循着这份真情,我们来到太原市第一外国语学校摄乐校区,探访这位温情的贾怀铭老师。

来自班主任的生日礼物:一封亲笔信

山西晚报小记者梁馨元就读于太原市第一外国语学校摄乐校区,生日恰逢春节。就在生日那天,她突然收到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里面是用粉色卡通纸手写的一份生日贺信——居然是班主任兼历史老师贾怀铭特意写给她的。

清秀的字体,鼓励的话语,殷切的希望,字里行间充斥着老师对孩子的了解、鼓励……一整天馨元反复去拆信、看信,激动过后,她提笔给老师回信,她这样写道:“看到信封的那一刹那,浑身血液瞬间冲到了头顶,我的眼睛湿润了,因为我在班上就是默默存在的一员,甚至一学期与老师同学几乎零互动,渺小的身材,有时都觉得自己不属于这个班集体。读完这封信让我知道了您一直在关心着我,关注着我,能得到这样一份关心和爱护,我非常感动。”

写生日书信的想法来源于给学生写毕业赠言

来到太原市第一外国语学校摄乐校区,初见贾怀铭老师,便被他热情的微笑所感染。他谈道:“写生日书信的想法来源于给学生写毕业赠言。最初学生毕业时请我写毕业赠言。我想既然孩子们有这份心,就应该认真对待,所以给孩子们的赠言都写一些非常实在的内容。后来学生非常高兴地说我写得最好,都写的很实在的内容,不是那些空话、套话,孩子们毕业多年后还能记起我写的毕业赠言。”

后来贾老师在整理故纸堆时,偶然发现了一位已毕业学生的毕业册内页,原来是曾经遗忘的一次毕业赠言。为了弥补这份祝福,贾老师便查到了她的生日信息,重新写了一张生日贺卡,附带一封短信,快递寄过去。“后来孩子收到贺卡后,感到相当意外,激动到几乎窒息。能给学生带来如此的感动,那么这事就值得做,到后来啊,写生日信就成了常态。”贾老师回忆。

生活、教育同样需要仪式感

作为教育工作者,老师既是孩子们成长的陪伴者,记录着孩子们的成长,又是孩子们的教育者,引导孩子们健康地成长。

贾老师坦言:“平日里对孩子们絮絮叨叨的说教,太多了效果不佳。生活需要仪式感,把平时的教导仪式化一些,或许效果会更好。一封短信既肯定孩子们取得的成就,鼓励孩子们继续努力,也指出孩子们的一些不足,让孩子去改正,但这种建议是建立在肯定其成绩基础上的,孩子们就容易接受。”

其实给班上的每一位孩子写一封书信,工作量并不简单。“写一封信要把孩子在学校的生活像放电影一样都过一遍,然后选取最典型的事件作为素材写进去,还要考虑通过这些事件引导孩子们的价值观与努力方向。所以通常一封信从构思到完成,一般需要半天时间。但想到只要对孩子们有意义,一切都值得。从孩子们的回复中可以感受到他们的感动。”

其实这一封书信感动的不仅是孩子,还有家长,这样通过这种方式,增加了家长对学校的信任,促进了家校共育。馨元妈妈告诉记者:“贾老师带的这批孩子是初一新生。初中是一个学生从懵懂无知到逐渐具有独立思考能力转变的过程,如果孩子能在初中阶段接收到良好的教育,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是非常有利的。我曾多次听孩子说,贾老师是她见过最温柔、最细心的老师和班主任,在这样的氛围里,我们做家长的十分放心。”

既是严肃的班主任也是有趣的历史老师

作为班主任,贾怀铭老师是严肃负责的;作为历史课老师,他的课堂更深深吸引着孩子们!用馨元的话来讲:“贾老师的历史课相当精彩,接近于评书水平。但更精彩的是故事背后隐含的价值观教育与人生哲学,许多年后,历史故事或许会被我们遗忘,但做人的哲学会陪伴我们一生。”

对此,贾老师表示:“能对学生产生深远影响的,不仅是课程内容本身,更是课程内容中包含的历史反思,历史解释,人生哲学,用现在流行语言说,那就是‘学科核心素养’。在大众的眼里,历史课就是讲故事。如果说历史课就是故事会,那就太庸俗了,历史课比故事会更高的,就是历史反思,这是历史课精华。当然没有故事的历史课就成了鸡肋,没有了任何生气。但没有了历史反思的历史课,就成了庸俗的历史,没有了精气神。历史的魅力是对历史的反思。我的历史课,力求故事讲得精彩,但更注重故事背后的历史反思。在授课过程中我会尽最大可能为价值观与人生哲学的出场做好铺垫,使其给学生形成冲击,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力求通过历史反思给学生留下终生受用的价值观与人生哲学。”

在最后,贾怀铭老师也表达了自己对广大学生的期许:“希望孩子们在身心健康的同时,学会‘看得开’和懂感恩,能积极面对生活或学习中的不如意,正向地拥抱生活。”

山西晚报记者 田晓瑛

 

张炜

友情连接

山西省教育厅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山西人事考试网 |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 | 太原网络推广 | 四川在线教育 | tom网 | 荆楚网科教 | 国广教育 | 中国青年网教育 | 云南网教育 | 齐鲁网教育 | 中原网教育 | 中华关公文化网 | 山西基础教育网 | 新华网教育 | 中国教育新闻网 | 华商网教育 | 大众网教育 | 南方网教育 | 华龙网教育 | 长城网教育 | 半壁江中文网 | 西部网教育 | 中国未成年人网 | 人民网教育 | 中国高校之窗 | 中国江西网教育 | 北方网教育 | 中国网教育 | 中青在线教育 | 中国山东网教育 | 天山网教育 | 大河网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