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科教频道|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早教

孩子间发生冲突 49.5%受访家长表示会干预

2021-01-08 17:15: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孩子成长过程中,无法避免会与同龄人发生冲突。当孩子之间发生冲突,家长们会怎么做?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73名未成年人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孩子之间发生冲突,49.5%的受访家长表示会干预,8.0%的受访家长不会,42.5%的人会视情况而定。

北京家长冯萧(化名)的儿子在读幼儿园。冯萧认为,孩子之间发生冲突在所难免,这是他们社交能力的锻炼,至于家长是否干预要看情况。“如果遇到的情况是我之前告诉过他怎么做的,我就不会干预,因为他是有处理能力的。等他处理完,我会告诉他做得很棒,或者哪里做得不对”。

在山西太原从事设计工作的刘源(化名)也认为,孩子之间的冲突最好由他们自己解决,家长管好自己的孩子就好,肯定不能去跟别的孩子较劲,也不应该去教育别人家的孩子。真的发生一些比较严重的冲突,家长之间可以进行沟通。

对于孩子之间的冲突,63.1%的受访家长认为有些只是孩子之间的游戏,不用过多干预,62.7%的受访家长认为不可避免,是孩子学习人际交往的好时机,52.4%的受访者认为如果矛盾升级,家长一定要介入,避免孩子受到伤害。

“有一次带女儿去游乐场,她正在玩的玩具别的小朋友也要玩,她不愿意,就要去推那个小朋友,我马上制止了,告诉她玩具要大家轮流玩,即使不想给小朋友玩也不能去推人,推人是不对的。”刘源说,家长及时制止孩子不好的行为,就能避免一些冲突。

孩子之间发生冲突,67.7%的受访家长认为要引导孩子掌握一些交往技巧,63.1%的受访家长建议倾听、安慰孩子,53.6%的受访家长认为要分析冲突原因,跟孩子讲道理,37.6%的人建议与发生冲突的孩子家长沟通交涉。

“家长不在场的情况下,首先不能欺负别人,其次要注意保护自己,被欺负了也不要怕,要告诉老师或者回来告诉妈妈。”刘源说,小孩子之间推推打打很正常,但如果孩子觉得委屈,一定要跟她沟通、理解她,并且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孩子被打了,36.8%的受访家长认为应该打回去,30.8%的受访家长认为不应该,32.4%的受访家长表示不好说。

冯萧说,孩子被打有多种情况,有可能是孩子本身做错了,有可能是对方不讲理,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理清楚原因,做出正确的判断,才能给孩子一个正确的方向,不能让孩子一味忍让,但也不能蛮不讲理。

防止孩子被欺负,73.7%的受访家长建议锻炼孩子与人交往的能力,68.8%的人建议让孩子学习防身的技能,57.6%的人建议做孩子的好朋友,随时沟通。

80后妈妈刘语茵,很注重培养儿子的力量感,告诉他不能主动挑起冲突,但遇到别人的攻击行为,也要强硬一点,不要害怕,不要懦弱。“孩子会模仿大人,他会看大人怎么跟别人相处,无形中受到影响,所以家长一定要做一个好的榜样”。(记者王品芝)

 

[编辑:张炜]
图片更多
热点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