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作业到底应该怎么做?

2020-12-14 12:13:37        山西晚报

教育部叫停“家长批改作业”

作业到底应该怎么做?

近日,一则“家长退群”的消息上了热搜,并引发公众热议。事件中的家长发布视频,认为本该批改作业、辅导功课的老师,把部分责任推给了家长,引起许多家长的共鸣。

12月10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表示,对要求家长完成或批改作业等明令禁止的行为,教育部门将发现一起,严处一起。“要切实建立起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良好教育生态。”

学校要求家长为孩子批改作业或协同完成作业究竟对不对?广大家长和教育工作者面对此事件的态度如何?

A 教育部:

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发现一起严处一起!

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的数据,41.2%的四年级学生和54.9%的八年级学生周一至周五平均每天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时间超标,与2016年相比,四年级增加了2.9个百分点,八年级降低了4.1个百分点。

《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育与健康监测结果报告》显示,四年级学生睡眠在10小时以上的仅有22.2%,八年级学生睡眠时间在9小时以上的也只占到19.4%。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学生巩固知识、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是老师开展教学评价和精准分析学情的重要手段。

针对如何落实好作业的管理工作,俞伟跃表示,首先要健全作业布置的机制,包括学校作业的常规管理、年级和班级的统筹、教师试做和面批讲解、学生反馈和评估等方面的机制。

其次,要提升作业的质量。俞伟跃强调,主要是在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和时间的基础上,优化作业的设计,创新作业的形式,强化实践性的作业,积极探索弹性作业、跨学科的作业。

“此外,要加强日常监管,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特别是布置惩罚性作业、要求家长完成或批改作业等明令禁止的行为,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切实建立起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良好教育生态。”俞伟跃说。

B 家长有话说:

适度参与学生作业 可以接受

家长参与批改作业,甚至完成作业……这样的情况其实主要发生在小学阶段,初高中阶段家长也偶有发生,大部分时候想批改也批改不了,因为题目难度已经超过了家长的能力范围。

太原市家住长风街的某小学家长张懿(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学校班主任确实会要求学生家长加入到微信群里,群里每天会发一些通知,包括作业的内容及作业完成情况等。有了这些平台,确实方便家长与老师之间的沟通,但有时候也会不知不觉参与到孩子的学习过程中,出发点都是为了提高孩子成绩,但边界不太好把握。就像前不久,学校布置探查太原市地铁站各站点的风格特色,看到孩子平时写作业、跑培训班就够忙的了,不自觉就想帮她完成。”

刚刚升入太原某私立中学的小昕(化名)妈妈则坦言:“孩子一入学就成了班长,每周负责主持班级会议。每次老师都将任务发放在群里,并且要求图文并茂展示。孩子升入初中课业十分重,往往写到半夜。虽说这些‘课外’作业可以提升孩子的组织能力,而且在一定范围内的‘母子’共同完成一项任务,也可以提升亲子关系,但超量的这种作业,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而对于其他课程作业,真的是根本看不懂。”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种形态不仅发生在小学、中学班级里,在太原大部分幼儿园里,家长变成“学生”参与作业,更是成为一种常态。张丽(化名)告诉记者:“孩子送去学校,我就开始不停地查看手机,因为随时都会有任务下达下来。基本上都是布置给家长的。比如分享孩子做家务照片,甚至还要在圣诞节录制祝福短视频……我们理解幼儿园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这种形式主义实在让人头疼。”

C 教育工作者心声:

不认同这种做法 但也表示理解

一位从事教育工作达20余年的太原某小学副校长杨晋(化名)坦言:“我不认同这种做法,但也理解部分老师的苦衷。”

杨晋表示:“老师要求家长经常性批改作业,这是一种责任转移,我认为这是不负责任并且不道德的做法。有的教师不好好利用上课时间,经常布置大量作业。这对于学生来讲是不公平的,上了一天课已经够累了,超额的作业只会让孩子更加劳累。与此同时,这种硬性规定对于家长来讲更不公平,家长上了一天的班,下班后还要一起做作业,甚至批改作业。同时碍于老师的权威,往往‘有苦难言’。”

但为什么又要说理解这种老师行为呢?“其实由于班容量的扩大,只有一位老师要批改大几十号人的作业,甚至有的老师不仅带着一个班,工作量可想而知。尤其在一些乡村小学,普遍存在一位老师担任多学科现象,老师精力有限,课时又多,根本没更多的时间批改作业……”

而从事一线语文教育的艳子(化名)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认为超额布置作业的确要不得!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现在很多学校作业比较多都是家长逼的。因为很多家长判断学校的好坏就是看学校管得严不严,作业量太少家长往往是持否定态度的。比如在幼儿园,不布置作业的话,家长觉得这所幼儿园老师不教孩子知识,光带着孩子玩。小学也是这样,要是哪所小学作业少,孩子回到家没事干,家长就会责问学校。尤其是有些学校之间为了赢得良好的口碑,为了吸引学生,往往会加大作业量,加强学校管理。我身边的班主任很累,作业多,末位淘汰很残酷,逼着老师不能放松。其实在这一环节,需要家校共同理解,共同合作。”

D 教育部门举措:

严禁学校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实行“每周一日无作业”制度

其实早在10月26日,太原市教育局就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共出台20条重点举措,从规范中小学生作业管理、推进课后托管服务、促进教师回归教书育人主业、推进教育管理机制改革等工作上全面发力,切实减轻有损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过重学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原则上不得通过微信、QQ群布置学科作业,将记录作业的权利和能力还给学生,同时要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作业作为学生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进行培养。规定全市中小学实行每周一日无作业制度,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小时。

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布置学生难以完成,形似给学生布置,实则给家长布置的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小学所有年级均不得将小报、视频制作布置为家庭作业,确需由学生制作的小报应在学校由教师辅导完成。

各学校不得指派家长参加本该由师生完成的事宜,如打扫教室卫生、班级文化布置、装饰美化演出场所等。严禁要求家长点赞、投票、转发各类信息。

坚持自愿参加的原则,中小学校开展校内托管服务时间原则上由1小时延长至1.5小时,具体托管时间可由学校征求家长意见后自行确定,但最晚不得超过18:30。(记者 田晓瑛)

 

张炜

友情连接

山西省教育厅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山西人事考试网 |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 | 太原网络推广 | 四川在线教育 | tom网 | 荆楚网科教 | 国广教育 | 中国青年网教育 | 云南网教育 | 齐鲁网教育 | 中原网教育 | 中华关公文化网 | 山西基础教育网 | 新华网教育 | 中国教育新闻网 | 华商网教育 | 大众网教育 | 南方网教育 | 华龙网教育 | 长城网教育 | 半壁江中文网 | 西部网教育 | 中国未成年人网 | 人民网教育 | 中国高校之窗 | 中国江西网教育 | 北方网教育 | 中国网教育 | 中青在线教育 | 中国山东网教育 | 天山网教育 | 大河网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