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姐弟俩大学毕业返乡做起田园微商

2020-07-27 15:24:29        来源:山西晚报

“直播是销售的大趋势,以前没人看、没人买,现在一次直播能卖出十多单,我们以后会在直播上多花点儿精力!”王亚妮说。这名长相清秀的95后返乡女大学生虽然做电商只有一年多时间,但谈起来头头是道,信心满满。

去年夏天,王亚妮离开学习和工作多年的太原,和刚刚大学毕业的弟弟王亚鹏一起,回到老家平顺县龙溪镇南坡村,开启了他们的田园微商梦。连日来,山西晚报记者对他们进行了采访,了解他们背后的微商故事。

 

 

回村承接合作社

平顺县位于晋冀豫三省交界处,全县东南高、西北低,海拔落差大,小气候多样,加之昼夜温差大,自古以来便是旱作农业耕作区,出产的小米、党参、花椒等农副产品品质优良。

王亚妮所在的南坡村位于平顺县南部,周围都是高高低低的梯田。和以前很多农村一样,大量年轻人外出求学或打工,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

村里有合作社,但闲置多年,一直没有实际业务。王亚妮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在村委会的支持下承接了合作社,和留在合作社的20来户农户签署了供货协议,“合作社毕竟是村集体的组织,通过合作社跟村民们合作,他们会更加放心。”

2019年夏天,王亚鹏从太原师范学院毕业后也回到了家乡,帮助姐姐打理合作社。父母也从打工的城市回到南坡村,帮助姐弟俩做电商。一家人凑了几千块钱,借了两万块钱,开始从村民手里购买黑小米。

“起初村民们还不太信任我们,但是由于通过合作社跟村民签协议,价格也不比市场价低,还是现场支付,村民们慢慢地愿意卖给我们了。”王亚鹏说。跟更加开朗的姐姐相比,戴一副黑框眼镜的王亚鹏有些腼腆。

王亚妮和王亚鹏对互联网和新媒体比较熟悉,上手比一般村民快得多。他们在2019年1月就上架了第一代带真空包装的黑小米,王亚妮7月份回来后重新设计了产品包装,对店铺进行了升级,还注册了商标“南坡绿”。

后来,姐弟俩又参加了平顺县组织的几次培训,对农村电商有了更多的认知,同时也通过这些培训活动结识了不少同行。“这些政府组织的培训都是免费的,我去了好几次,地点在县城,每次一天或者三五天,作用还是很大的。”王亚鹏说。

平顺县商务中心主任张璞介绍,他们从2019年初开始做电商培训,不仅给村民们传授了电商知识,更重要的是给他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电商关键就是个理念,2019年以前,很多人对做这个没信心,但是通过我们一轮一轮的培训,传播了电商理念,很多人都被带动起来了!”张璞说,“现在我们有几个学员交流群,好几百人的规模,大家在群里交流各种问题,很活跃!”

收获“第一桶金”

和很多农村电商一样,王亚妮最初也遇到了物流方面的问题。

由于位置偏僻,每次发送的货物不多,快递员都不愿意过去。每次有订单,王亚妮只能骑摩托车到镇上发货,不仅费时费力,而且物流成本高。

平顺县商务中心主任张璞介绍,该县于2019年建成并开始运营具有仓储、展销、配送等功能的600平方米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整合申通快递、德邦快递等13家快递物流企业,构筑起覆盖全县12个乡镇262个行政村、24小时往返配送的农村电商物流配送网络。

东漳村综合电商服务站于2019年建成,当年年底开始提供物流服务,这大大降低了王亚妮的物流成本。

物流问题解决了,剩下的是销售的问题。“由于刚开始网店没什么人气,销量不大,我们就开始通过熟人朋友找销路。当家里堆满了刚刚收购的农产品,一时卖不出去也挺着急的。”王亚鹏说。

2019年11月,他们联系到一笔2万元的“大单”。看着客户拉货的大车开进村子,姐弟俩的焦虑才有所缓解。这一年他们总销售收入约5万元,除去成本,获利大约2.5万元。虽然挣得不算多,但毕竟是第一桶金,来之不易。更重要的是,他们理清了工作流程和人员分工,积累了不少经验。王亚妮和父亲负责跑销路,王亚鹏和母亲负责农产品前期的种植管理,最忙的时候还需要雇人帮忙,按天付给他们工钱。

王亚妮销售的黑小米和黄小米一般是11月份收获。从去年开始,他们加强了对前期种植的质量管理,要求农户使用农家肥。在收购农产品的时候,他们会委托县城一家专业质检机构对产品进行检测,“我们平时经常去田间地头检查,加上收货的时候有检测,农户们也都很自觉,从去年开始就没用农药化肥了!”

未来想当网红主播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几乎打乱了全国人民的工作和生活节奏。王亚妮的生意也受到影响,他们更多地转向线上销售,多开通直播,多联系一些供货商。

直播活动主要在王亚妮位于东漳村电商服务站的办公室里进行,白墙上贴着他们的品牌标识,桌子上摆满了黑小米、黄小米等农副产品。

“疫情有所缓解后,生意比去年还好,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能卖2万来块钱。网店的销售也比去年好,现在一天差不多能卖十来单,但跟线下的销售量比,网店和微商的销量还是偏少。”王亚妮说。

平顺县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张璞介绍说,这两年他们一方面要继续打基础,“根据2019年的数据,全县大概有500户比较活跃的电商、微商,发展势头很好,但是我们不仅要走得快,更要走得稳,所以要继续打好基础。”另一方面,政府将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对当地特色产品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形成区域性品牌和产业链。

今年7月中旬,王亚妮和王亚鹏姐弟俩去年11月份收购的黑小米已经全部卖空。为准备下半年的存货,他们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从银行拿到了10万元的银行授信额度,“准备用3万元来做产品包装的升级和日常运营,剩下的钱来收购农产品”。

今年,他们还流转了五个村的200亩地,种植了当地特产黑小米。王亚妮表示:“我想当网红主播,那样的话,今年的12万斤黑小米就不愁销路了。”王亚妮说。(记者 张文举 通讯员 秦风明 周彪)

 

[编辑:张炜]

友情连接

山西省教育厅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市场信息网 | 山西人事考试网 |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 | 太原网络推广 | 四川在线教育 | 长城网教育 | 华龙网教育 | 中国高校之窗 | 中国未成年人网 | 南方网教育 | 中青在线教育 | 山西基础教育网 | 半壁江中文网 | 中国山东网教育 | 中华关公文化网 | 中国教育新闻网 | 华商网教育 | 新华网教育 | 国广教育 | 中国江西网教育 | 中原网教育 | 中国青年网教育 | tom网 | 大河网教育 | 荆楚网科教 | 北方网教育 | 齐鲁网教育 | 云南网教育 | 大众网教育 | 西部网教育 | 中国网教育 | 人民网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