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今日头条      

战疫情迎高考 一样不落下

2020-02-06 19:10:26        山西日报

    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广大家长和学生特别是高三学生还有一个非常着急的事——备战高考。在省城太原,今年所有高三年级学生仍与往年一样,如期开课。

    不让孩子们的教育落下步子

    “我们学校原来就计划高三正月初七开始补课,今天上午8点,所有班级如期开课,效果良好。和平常上课完全一样,只不过是在线上课,把课堂搬到了家里。”1月31日,太原市教育局召开了中小学在线教学媒体见面会。会上,太原十二中校长冯国雷高兴地介绍说。

    当天,太原五中、十二中、十八中、尖草坪一中、阳曲一中等多所中学与太原十二中一样,开始在阿里巴巴钉钉直播平台试点线上课堂。

    “今天上午11点半,车建华副市长刚莅临太原市教育局,和我们共同审定了开学工作方案。这已经是他在春节后第三次深入教育系统指导工作。”当天会议上,太原市教育局副局长苏建伟说,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延迟开学后的教学安排,连日来,在局长梁宏宇的带领下,所有工作人员每天在岗12个小时以上。特别是在1月27日接到延迟开学的通知后,当天便开始筹备在线教学,之后进行专家论证、举办教师培训、进行实地调研等各项工作紧锣密鼓,至1月31日部分学校试点开课,仅仅用了5天时间。

    这5天是从大年初三至初七,因为吃不上饭,所有工作人员把方便面吃到恶心,但高三年级如期开课,让他们心里满是喜悦和自豪。“我们使用钉钉网络在线授课的方式实现了完整授课。这一点,我们走在了全国前列。”太原市教育局副局长尹骏说。1月29日晚上近11时,在微信朋友圈很少露面的他转发了相关报道并激动留言。

    “正月初二开始商量网络授课,正月初三组建高三班主任群和全体教师群,正月初四组建班级学生群和家长群,正月初五进行培训,正月初六在班级群进行直播测试,正月初七如期开课。”太原十二中的工作进度表,是几天来太原市各学校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奏响的又一支进行曲。

    “停课不停学,延迟开学但绝不让孩子们的教育落下步子。”尹骏表示。

    原封不动搬到家里的课堂

    “原班级、原课任老师、原教学进度、原开学日期、原来的课本,一切如常。”冯国雷表示,原来在学校有推门课,可以随时进课堂听课,现在网上更加方便,学校可以随时在线查看老师们的讲课内容,实现“在线巡楼”。

    老师们用书摞起来当支架、大白天打开台灯照亮手绘图、老教师打电话咨询青年老师搞直播,对于不少老师来说,从原来的线下到线上直播,这是一场全新的挑战与体验。

    “孩子们都在了吗?在的话都吱一声。”1月31日下午3时,在钉钉在线课堂,太原十二中高三1709班的王浩老师向线上的60多位同学发出提问。

    “吱”“吱”“吱”“吱”……俏皮的同学们用00后的方式给老师做了有趣的互动回应。

    “今天的实战演练打消了我很多顾虑。”刘小琴说。她是太原十二中高三1701班班主任、数学老师,1月31日上午上了首堂线上课。

    “虽然看不到排排坐的同学,但大家在线上的互动非常积极。”她说,最初很担心与学生们之间的互动。讲课时,她会问“这个知识点我讲清楚了吗?觉得讲清楚了,请回复1;需要再讲一遍,请回复2。”孩子们立马排队回复1,“说明孩子们听得很认真”。她也会像平时上课一样,不时提问,在互动的同时也进行监督;在讲到某题时,如果有同学有更好更巧妙的解题方法,也可以实时连麦互动。而且,钉钉直播在线课堂功能非常完善,如可以在线布置作业、提交作业,甚至给作业评论,以及在线考试、发布群公告等。

    2月3日早上,记者在太原十二中1708班群里看到,该班级已经有30多节回放课程,多数课程是学生和爸爸妈妈一起观看,观看人数在150人左右,有的甚至达到200人以上,点赞人数达到10万+。

    “老师,校长给我们点赞了!”看到校长萌萌哒的在线上跟同学们互动,不少同学欣喜地反馈。刘小琴说,“今天上完课后,我感觉学生和家长都非常满意,旁边点了很多赞,‘感谢老师’的字样很多。”

    “听课效果和在课堂差不多,而且直播内容还可以回放,这是一个优势。”一位同学课后高兴地说。

    全力保障50万中小学生“在家上课”

    “近年来信息技术在学校的推广应用,给今天在线课堂的成功试点奠定了基础。高三顺利开课后,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推进,部署初一、初二、初三、高一、高二五个年级的在线课堂教学。疫情过后,学校还会努力推进线上线下教学结合的常态化。”冯国雷介绍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线上课堂,太原市教育局要求所有年级都开设音体美课程。为解决家长们担心的“观看屏幕时间长影响视力”等问题,同时要求教师在授课时,减少‘观课’采取‘听课’,尽量压缩学生观看屏幕时间;每节课后要做眼保健操,让学生望向窗外远方;体育老师可组织学生进行适合在家进行的体育锻炼,并布置体育作业。

    按照安排,2月1日,太原市所有学校高三年级全面启动线上课堂;2月10日,太原市中小学其他年级也将全面开启“在家上课”模式。

    “太原市中小学生50多万人,加上授课教师将近60万。如果同时在线上课,必须有强大的技术和网络硬件条件的支撑。”尹骏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太原市线上课堂由中国联通太原分公司和阿里巴巴钉钉直播平台提供全免费支持。中国联通太原分公司还会给有需求的授课教师免费安装宽带、免费提供定向的钉钉流量包等。“钉钉直播平台依托的是国内最大的云空间——阿里云,可以支持超过百万学生同时在线学习。尽管如此,市教育局也做了相关紧急预案,力争让师生‘在家上课’顺畅高效。”

    同时,太原市教育局表示,此次“线上课堂”的开设将覆盖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包括民办学校。其中,个别原来就在使用北京四中网校等其他在线课程的学校,可以继续沿用原来的网络平台。对于年龄较小的小学一到三年级学生,由于无法独立完成网络学习,为不加重家长负担,可采取不限于在线直播教学的灵活多样的方式,安排学习、体育锻炼和阅读、家务等活动,老师择时在线予以指导。此外,学生们不止可以在钉钉直播平台上课,太原市教研科研中心还组织名师录制了优质课程,推出《太原名师空中课堂》,在太原教育电视台和广电云播出,每天课程次日在太原有线导视频道循环播出,学生还可通过《太原教育报道》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同步直播和点播观看。(记者 李林霞)

 

张炜

友情连接

山西省教育厅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山西人事考试网 |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 | 太原网络推广 | 四川在线教育 | tom网 | 荆楚网科教 | 国广教育 | 中国青年网教育 | 云南网教育 | 齐鲁网教育 | 中原网教育 | 中华关公文化网 | 山西基础教育网 | 新华网教育 | 中国教育新闻网 | 华商网教育 | 大众网教育 | 南方网教育 | 华龙网教育 | 长城网教育 | 半壁江中文网 | 西部网教育 | 中国未成年人网 | 人民网教育 | 中国高校之窗 | 中国江西网教育 | 北方网教育 | 中国网教育 | 中青在线教育 | 中国山东网教育 | 天山网教育 | 大河网教育 |